党委统战部2020年年鉴

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1792

【概况】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政治共识。组织党外人士学习《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中央、上海市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市委统战部、市教卫统战处、党派市委、市知联会等组织的各类培训二十余次。更新校领导、各党总支(直)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调研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众的思想政治状况,走访各院系、科研院所和职能部处共19家,掌握党外人士的思想诉求和对执政党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度和共识度。

支持参政议政。定期召开双月座谈会及民主党派与统战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听取党外知识分子对学校建设、发展、改革等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协商会,人事处就定岗定编定责方案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各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在各个参政平台撰写提案十余篇。坚持每月一次的知联会联情荟和党外青年骨干沙龙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和建议。开通征集“两会”议案、提案电子信箱,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革、农工、致公党上外支部完成届中调整工作。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上海市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工作方案,做好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12月,中东研究所丁俊教授被认定为无党派人士。指导支持民主党派与统战团体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支持协助民主党派的组织考察和知联会成员的纳新。

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制定统战部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统战部、民主党派开展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年内共举办主题活动十余次,包括组织参观张江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创新交流中心、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内史地黄炎培故居、严济慈陈列馆、中国木雕博物馆家训馆、国歌展示馆、行知纪念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广富林文化遗址等,参加人数300多人次。

宣传民族团结,贯彻宗教条例,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完成宗教督查整改工作。校民族联副会长赵阳当选第五届松江区少数民族联合会常务理事。在学工党委推荐下向市民族联推荐宋庆龄基金受助学生5名、第十三期阳光育人受助学生1名。联合学工党委组织民族联学生理事座谈会、阳光育人受助学生座谈会,参加2019级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加强区校合作,结合实际与松江区民族联等部门协商少数民族和台籍学生工作。

围绕“双庆”激发党外人士爱国、爱校情怀。组织召开庆祝建校70周年暨欢度重阳节党外人士座谈会,喜迎学校70华诞,共叙佳话,共谋发展。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统战人士书画摄影展。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我与上外主题征文活动。

完善内部治理。加强统战工作宣传,申报上外统战部网站建设项目,统战部网站上线并定期维护内容。系统梳理学校党外人士信息,完善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数据库。赴上海师范大学调研统战工作,探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思路,拓宽统战工作视野,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加强统战干部理论学习。参加本年度教育部、市教委、市委统战部及学校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讲座报告等共计约数十场,不断深化认识、坚定政治立场。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申报撰写调研报告,完成2019年市教卫统战课题一项。李亚楠论文《习近平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论述探析》收录上海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成果汇编

上海外国语大学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理事单位。刘蓉蓉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理事。

做好慰问工作。逢年过节,对党外老同志进行关怀慰问,年内慰问统战人士50余人。 

 

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专题审议学校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原则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草案)。


【举办宗教工作专题培训】 614日,举办宗教工作专题培训。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姜斌应邀作《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与政策法规》辅导报告。各职能部门、院系等40余人参加培训。


【举办党外青年骨干成员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党外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4—5月,党委统战部举办党外青年骨干成员培训班。14名党外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培训,获结业证书。


【举办坚守初心、行思中国主题教育培训班】 115—119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与党委统战部联合举办坚守初心、行思中国主题教育培训班。培训班由青年骨干教师、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32人组成,共赴革命圣地延安追寻革命足迹,接受红色教育,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延安精神精髓,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