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宁

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1054



      沈宁,1940年生,曾任民革上外支部副主委近20年。沈宁老师一家三代都与上外结缘。沈老师外祖母薇拉·瓦西利也夫娜·札莫达也娃教授是在上外任教的最早的苏联籍专家之一,自上外成立时就即进入上外工作,一直在上外工作了三十余年,在上外编写了第一本俄语教材。沈老师的父母亲都是上外人,母亲妮娜·沈(中文名字夏文婉)也是在上外任教的苏联专家。1978年,沈宁踏进了上外校园。提起“沈老师”,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的学生们总有说不完的故事。“标准的俄式美人,高高的鼻梁外加一头卷发,‘最美教授’的头衔非沈老师莫属”,“特别爱听沈老师的俄语课,在她的课上你永远不会感到枯燥。” 沈宁老师在上外从教近三十年,退休后仍坚持去松江为本科生开课。

       除此之外,沈宁老师担任了14年的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汉语教师,主要帮助领事馆翻译和拟定一些公文文件。直至去年,沈宁老师还担任了4年上海俄罗斯银行领导层的汉语老师;在乌克兰领事馆教了总领事4年汉语;在塞尔维亚和黑山驻上海总领事馆教了两个总领事八年汉语;帮助民宗局就宗教事务做些协调和翻译工作;还曾帮助静安区文化局就组织十月艺术节邀请外国歌舞团。

       沈宁老师说,自己的职责就是续写祖辈的光荣传统,成为那一根联接上海与俄罗斯的“纽带”,而这也是她最大的心愿。


图1:沈宁的外婆在上外执教的日子


 图2沈宁的母亲与毕业生的合影

 

图3:沈宁与乌克兰歌舞团领导合影



 图4:沈宁与当时的乌克兰总领事和文化局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