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文

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562



      杨建文,1950年12月生,民盟盟员,教授,当代书法名家,书法教育家。潜心研究书法近40年,对书法的创新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观杨建文书法,最奇妙处在于他对于汉字的变形创造。杨建文是“书画同源”理论的秉承者和发展者。他由王羲之晚年书法从“古典主义”转向“超现实主义”——那种文字的一贯平衡对称被造型的变异打破了,进而形成了一种新的平衡——看到了“书圣”与西方当代毕加索达利等人在艺术上的某种相通。因而在杨建文的书法中,时常可以看到这种打破文字平衡,进而产生新的平衡的探索。他基于书画同源学说,融入西方绘画艺术技法,其作品呈现“文学意之,美术神之”的水墨妙境,为世人称奇。

      作为上外书法教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自2009年起,杨建文先后到俄罗斯圣彼得堡、秘鲁、日本、意大利和匈牙利讲学,向外国人讲授中国的书法之道。听者甚众,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