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2019年年鉴

发布时间:2019-03-31浏览次数:551

【概况】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积极参加本年度教育部、市教委及学校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讲座报告等共计约数十场,不断深化认识、坚定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支持参政议政。定期召开双月座谈会及民主党派与统战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听取党外知识分子对学校建设、发展、改革等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学校工作要点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组织指导统战成员开展“美丽上外”调研活动,双月座谈会上党外人士与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调研主题展开交流,提出了10多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围绕一流本科教育培养目标和教师职业规范要求,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协助九三上外委员会举办参政议政培训和中美贸易专题研讨活动。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党派之间的交流学习,丰富“学实”活动的内容。年内共举办主题活动十余次,成员参加人数200多人次。组织党外人士赴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图文展、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开展踏上新征程徒步活动、同舟论坛活动、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参观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南湖革命纪念馆、鲁迅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等,引导统战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同心跟党走。

 指导支持党派各项工作。做好九三学社廊坊市委员会调研组到访上外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相融合”专题调研工作。支持民建支部河南开封民建组织交流互动。推荐计划内3名党外人士参加理论培训。支持25人次参加各自党派市委及统战团体组织的理论培训。做好各党派新发展成员的考察工作。

 加强区校合作,延伸统战工作手臂。与松江区统战部和民革松江区委共同承办“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松江区党派专题论坛。上外少数民族联合会与松江区开展区校合作、服务和谐社区建设。上外民族联会长应松江区民族联之邀,作“一带一路”与中外人文交流的专题学术报告。

重视民族宗教工作。指导协助少数民族联合会开展工作,营造各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与民族联会同学工党委/学生处一起,召开2018级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来了解少数民族新生积极交流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市民族联合会2018“阳光育人专项资助推荐工作,现有3名少数民族学生获基金会资助。联合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调研我校宗教工作,完成教育部高校宗教工作自查报告。

学校大统战工作制度落地落实。发挥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功能,加强与职能部门和院系党总支的交流沟通,合力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年内,与纪委监察处联合邀请党外人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辅导讲座、通过双月座谈会邀请教师工作部、人事、基建、后勤、国资通报相关工作,与学工、保卫部门共议少数民族及宗教工作,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诉求。与学院总支就党外人士培养安排等事宜协商,完成党外人士认定工作。安排2位总支书记参加市教卫统战干部培训。

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申报撰写调研报告,完成2018市教卫统战课题一项。

做好慰问工作。逢年过节,对党外老同志进行关怀慰问,年内慰问统战人士50余人。

举办“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上外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统一战线工作图片展 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427日,由党委主办、统战部发起,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图书馆共同策划组织的以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统一战线图片展在松江图文信息中心举办。

【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调整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等关于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1221日,学校决定调整原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名称及组成等调整后的领导小组名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