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学“侨法”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什么是侨法

  所谓侨法,就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顾名思义,它所保护的是归侨、侨眷的合法权利和权益。

  什么是归侨

  1. 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

  所谓回国定居”是指:华侨放弃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并依法办理回国落户手续。

  2.外籍华人经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国籍,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的,视为归侨。

  什么是华侨

  1.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所谓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2. 中国公民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

  什么是外籍华人

  外籍华人是指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还有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什么是侨眷

  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16字方针是我国制定侨法的总原则侨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包括政治、经济、财产、教育、劳动、个人自由、社会保障等方面

国家保障归侨、侨眷的政治利益

  归侨、侨眷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的权利,并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的义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歧视。

国家保护归侨、侨眷的社会保障权

   国家依法维护归侨、侨眷职工的社会保障权益用人单位及归侨、侨眷职工应当依法参加当地的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对丧失劳动能力又无经济来源或者生活确有困难的归侨、侨眷,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救济

国家鼓励归侨、侨眷兴办产业和公益事业

 国家鼓励和引导归侨、侨眷依法投资兴办产业,特别是兴办高新技术企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给予支持,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国家保护归侨、侨眷的财产权

  国家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在国内私有房屋的所有权。依法征收、征用、拆迁归侨、眷私有房屋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合理补偿和妥善安置。

  国家保护归侨、侨眷的侨汇收入

  归侨、侨眷有权接受境外亲友的遗赠或者赠与。

  归侨、侨眷继承境外遗产的权益受法律保护。

  归侨、侨眷有权处分其在境外的财产。

  归侨、侨眷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出境定居,经批准出境定居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损害其合法权益。离休、退休、退职的归侨、侨眷职工出境定居的,其离休金、退休金、退职金、养老金照发。

国家保障归侨、侨眷出境探亲的权利   

  国家保障归侨、侨眷出境探亲的权利。归侨、侨眷职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出境探亲的待遇。

  归侨、侨眷申请出境,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手续。

  归侨、侨眷确因境外直系亲属病危、死亡或者限期处理境外财产等特殊情况急需出境的,有关主管部门应当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有效证明优先办理手续。

国家保障归侨、侨眷的境外权益 

  国家对归侨、侨眷在境外的正当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或者国际惯例,给予保护。

(来源:法治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