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2022年年鉴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242

【概况】 加强培训学习,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海市统战工作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工作会议主要内容及上级有关专项工作文件要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发放《条例》单行本,在统战部网站发布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知识测试100题”、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点等,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宣传学习载体,激发学习热情。推荐4名党外人士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学习。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市委统战部、市教卫统战处、党派市委、市知联会等组织的各类培训十余次。

搭建平台,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议政建言作用。组织召开4次“双月座谈会暨专题协商会”、1次“民主党派与统战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就学校“十四五”规划、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双一流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支持各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在各个参政平台撰写提案、提交社情民意多篇,并被民主党派中央、民主党派市委、市政协等采纳共计10多篇。6项统一战线课题申报项目通过审核给予立项,其中1项为重点支持课题。以“微统战”方式开展“联情荟”沙龙活动,组织知联会沙龙活动6次,除吸纳新会员外,沟通交流学校发展信息和联情联谊,充分了解会员的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党外青年骨干沙龙活动2次,邀请党外人士分享如何抓住热点难点撰写社情民意。  

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主动对接党派市委组织,做好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调研和考察工作,指导协助各民主党派有序开展换届工作。年内,民革上外支部、民盟上外委员会、民进上外委员会、致公党上外支部、九三上外委员会共计5 个党派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换届后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年龄、学科覆盖进一步优化,80后委员占比提升。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建立与组织部商议制度,统筹推进完善党外干部培养机制。有序做好学校无党派人士的认定考察工作,认定无党派人士3名。1名党外人士列入市教卫系统重点关注名单,向市教卫统战处提交党外重点人士的培养方案 (一人一策)。推荐1名党外人士到市妇联挂职。支持协助民主党派的组织考察和知联会成员的纳新,民主党派新发展成员5名,知联会新发展会员4名。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与社会服务工作。年内共举办主题实践活动十余次,组织党外人士赴虹口区白玉兰党群服务站、“5G全球创 新港”、衡复风貌馆、柯灵故居、巴金故居、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铸铁有痕”共产党早期纪检工作图片展、“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等参观学习,参加人数达百余人次。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民盟上外委员会青委会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开展以“知国情,学四史,党盟合作护初心”为主题的学习考察活动;九三上外委员会赴青草沙水库、崇明长兴岛和横沙岛等参观调研,将红色基地转化为课堂。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民革、民盟、民进多位成员赴上海市十余所中学、幼儿园等开展系列公益讲座,赠送阅读书籍和系列辅导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服务社会功能和上外外语教育教学优势。                  

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做细做实民族和宗教工作。完善学校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各职能部处和院系围绕统战各领域工作交流信息、研判问题、分享举措。加强调研,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学工党委/学生处、对外合作交流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保卫处等部门,摸清底数,研判梳理全校师生宗教信仰情况。组织十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2021年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开幕式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向上海市各高校师生展示上外民族工作风采。参加新疆驻上海工作组教育协调小组调研上外新疆籍学生工作座谈会以及2021级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民族联副会长赵阳被市民宗局推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个人会员。在学工党委审核下向市民族联推荐第十五期“阳光育人”受助学生1名。  

加强区校合作,与学校所在辖区共建统战共同体。积极对接由中共松江区委统战部、广富林街道党工委、松江大学城七所高校党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守望松江杯”地校辩论赛,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 社区参加比赛,上外“格高志远队”收获季军奖杯,1名学生获两轮“最佳辩手”及“个人优秀风采奖”。参与广富林街道与松江大学城高校“地校统战共同体”建设,统战成员积极参与服务社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项目。加强调研,赴虹口区曲阳街道调研统战工作。松江区民族联来校调研民族工作。推荐五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广富林街道-松江大学城高校“学生社区结对”项目。推荐两位少数民族学生至松江区方松街道参加暑期实习。  

加强统战干部理论学习,参加本年度市委统战部、市教卫及学校组织的各类线上线下专题培训、讲座报告等共计约十多场。推荐1位党总支书记参加市教卫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  

按时完成上级各部门、系统内及学校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工作卫生委员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上外站)在松江校区圆满落幕。加强统战工作宣传,完成统战通讯2期,提供稿件36篇。重视部门档案工作,完成规定的材料归档。  

做好慰问工作。关心重点统战人士,通过联谊交友、日常交流、走访看望等方式慰问统战成员数十人次。  

【六位教师任新一届区政协委员】根据上海市虹口区、松江区政协换届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经组织推荐、充分协商、考察公示等工作程序,上外六位教师任新一届区政协委员。衣永刚、马丽蓉、杜越华、 闫卫军、俞祖成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虹口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张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松江区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7日,邀请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上观新闻栏目主编、高级记者、智库专家学者王多,作“迈向强国之 路的时代号角——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 读”。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参加学习。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专题调研组来校调研】11月25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专题调研组就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情况来校开展调研。党委副书记王静出席座谈会并汇报工作。调研组分别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交流座谈,并调阅查看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相关工作台账。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上外党委统战部联合沪上几所大学的党委统战部和部分党外人士,联袂开展“同心向党,喜庆华诞——上海高校党外人士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上外7位党外人士以多语种朗诵的形式与上音师生联袂上演“共产党宣言”和“唱支山歌给党听”,以艺术呈现的方式将党史教育主题嵌入其中。参演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深受教育,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

 (刘蓉蓉 李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