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2021年年鉴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265

【概况】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政治共识。组织党外人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点、上海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市委统战部、市教卫统战处、党派市委、市知联会等组织的各类培训十余次。

搭建平台,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议政建言作用。定期召开双月座谈会及民主党派与统战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听取党外知识分子对疫情防控、学校“十四五”规划、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各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在各个参政平台撰写提案十余篇,提交社情民意多篇。做好各项支持服务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作。组织知联会“联情荟”和党外青年骨干沙龙活动,沟通交流学校发展信息和联情联谊,充分了解党外教师的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统战成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上海市及校党委的各项要求,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党外人士100余人通过各种平台捐款45000元左右,捐物价值近千元;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为抗击疫情提供服务。

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主动对接党派市委组织,协商新一届基层组织成员名单,并做好前期准备的相关考察工作。做好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调研和考察工作,指导协助各民主党派有序开展换届工作。年内,民建上外支部委员会、民进大学支部、民进附中支部、农工上外支部委员会、九三三个支社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建立与组织部商议制度,统筹推进完善党外干部培养机制。有序做好学校无党派人士的认定考察工作,制订上海外国语大学无党派人士认定登记工作办法及认定发展工作计划,年内,认定无党派人士2名。支持协助民主党派的组织考察和知联会成员的纳新。年内,知联会新发展会员2名。

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统战部、民主党派开展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年内共举办主题活动十余次,包括组织参观沈钧儒纪念馆、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中华印刷博物馆、崧泽遗址、陈云纪念馆、我校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等,组织观看电影《夺冠》、《八佰》等, 参加人数达百余人次。支持九三学社上外委员会、农工党上外支部委员会与学院党总支联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

 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做细做实民族和宗教工作。完善学校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召开民族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做好教育部巡视反馈整改工作。邀请市民宗局专家为学校专职学工干部、院系统战员、保卫干部等作辅导报告。加强调研,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学工党委、对外合作交流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保卫处等部门,研判梳理全校师生宗教信仰情况。联合学工党委、少数民族联合会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形势与政策交流恳谈会,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马丽蓉作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新机遇专题讲座。校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赵阳当选上海市第八届少数民族联合会理事。在学工党委推荐下向市民族联推荐第十四期“阳光育人”受助学生1名。参加2020级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加强区校合作,延长工作手臂。与松江方松街道启动民族团结进步联创联建,充分发挥松江区域优势和高校智力优势,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推、往实里走。推荐我校优秀少数民族辅导员担任创业就业指导员,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就业。赴虹口区曲阳街道调研民族宗教工作。推荐校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赵阳担任街道民族联副会长。

加强统战干部理论学习。参加本年度市委统战部、市教卫及学校组织的各类线上线下专题培训、讲座报告等共计约十多场。推荐1位党总支书记参加市教卫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申报撰写调研报告,完成2020年市教卫统战课题一项。

按时完成上级各部门、系统内及学校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加强统战工作宣传,完成统战通讯2期,提供稿件25篇。对接学校相关部门,做好上海外国语大学关心海外研修留学人员及国际学生情况的信息汇总上报工作。重视档案工作,完成规定的材料归档。

做好慰问工作。关心重点统战人士,通过联谊交友、日常交流、走访看望等方式慰问统战成员数十人次。

【举办2020年党外青年骨干成员培训班】为加强统一战线成员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6月,党委统战部与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通过在线直播方式联合举办2020年党外知识分子骨干培训班,各民主党派及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党外骨干成员等共计43人参加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举办民族工作专题培训】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实加强新时期我校民族宗教工作,12月29日,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举办民族工作专题培训。上海市民宗局民族一处副处长阿扎提应邀作《我国的民族关系与民族政策》专题报告。

(刘蓉蓉 李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