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盟”将抗疫——民盟上海外国大学委员会参与抗击疫情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551

2022年3月,新冠“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来势汹汹,为上海这座具有2500万人规模的超大城市蒙上了一层阴影。疫情发生以来,民盟上海外国大学委员会高度重视动员盟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共有28位盟员通过民盟上海市委同舟基金会捐款5350元,助力上海防疫抗疫。同时,在上外盟委的动员下,广大上外盟员积极响应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以及民盟上海市委的号召,在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本职,坚定信念,化身为一员员“盟”将,投身到了抗击疫情的行动之中。

驻校“盟”将:心系师生,日以继夜,助力校园清零

由于高校校园面积较大,人员密集,封控之后还出现了大量生活、学习方面的额外需求,因此疫情防控难度较大。不过,在市教卫党委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外盟员教师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纷纷走上了驻校服务的岗位。

副主委张贇以及委员陈葳两位老师参与了学生公寓的驻楼工作。每天两位老师自清晨七时起一直工作到深夜,她们层层“扫楼”回应学生需求,尽全力帮助解决各位师生在准封闭与封闭期间出现的各类问题,也协助处置了若干突发事件。

1: 张贇和陈葳参与学生公寓驻楼工作

盟员李琦与毕奂两位老师则分别驻守在两校区的图书馆。他们为了在校师生能够相对正常地使用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尽心尽力。特别是李琦老师自3月17日入校以来,至今已驻校工作超过一个月,但他依旧充满干劲,并坚信胜利就在前方。

2: 李琦和毕奂驻守在两校区图书馆

尽管相比日常,驻校防疫的每一天都在“超负荷”工作,但几位老师毫无怨言,他们为学校的社会面“清零”以及为学校构建“无病毒”的安全“气泡”做出了贡献。

社区“盟”将:立足基层,守土尽责,助力家园除疫

在上海的抗疫攻坚战中,基层尤其是各个社区就是“前线”和“堡垒”,更是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根基。不少居家的上外盟员教师也主动请缨,社区报到,以“守护家园”的姿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当中。

作为上外附中教学骨干的副主委王琳艺老师由于白天需要上网课,因此报名了“夜班”志愿者。每天在完成教学任务之后,王老师便走出家门忙着参与物资发放、分发抗原以及垃圾收集等工作直至每天志愿者工作全部结束。与此同时,王老师还热心地当起了“团长”帮助邻居们一同解决物资难题。委员陈葳老师完成驻校任务回到社区后,立即“转型”为社区志愿者,协助完成了3000斤蔬菜的分装与200余斤蔬菜的派送工作;陈老师还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一道参与了业主公约的制定、宣传以及困难群体的帮扶等工作。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盟员黄绮老师在参与小区志愿服务的同时,还通过上海女律师联谊会捐赠了100套防护服,并向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华东政法大学捐款支持相关的抗疫工作;盟员黄秋萍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悉心照料同楼的一对老夫妇,不仅为他们送去了物资,而且还帮忙配药,进行心理疏导;盟员孔樾泽老师身着“大白”服,协助维持小区核酸检测秩序、参与发放抗原试剂等工作;盟员张云颖老师也参与到了小区的志愿服务之中,分发抗原试剂和物资;盟员林民老师慷慨解囊,为小区志愿者捐赠了50套防护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任上外附中东校常务副校长的盟员吴佩玉老师。作为一名已年逾六十的老人,她依旧身体力行为小区住户收垃圾,这让她的邻居们以及广大的上外盟员感动不已。

3:王琳艺、孔樾泽、黄绮做小区志愿者

议政“盟”将:着眼大局,笔耕不辍,助力智力抗疫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成员的主业。民盟上外委员会汇集了诸多上外各学科、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疫情期间,多位盟员教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在发挥其专业所长的基础上撰写了多份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盟员黄绮老师应全国政协约稿,提交了题为《关于亟需重视上海本轮疫情封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其应对建议》信息稿一篇;此外,黄老师通过盟市委提交的两篇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尽快切实解决疫情管控中民生问题的建议》、《上海疫情封控期间如何保障居民生活必须品供应的建议》均被上海市政协采用。

同时,副主委张贇老师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疫情期间对在沪外国人管理与服务的建议》经盟市委采纳上报后,又获得了上海市政协的采纳;委员郝诗楠老师撰写的两篇关于上海疫情涉外舆情的社情民意信息获得盟市委采纳;盟员张源老师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完善舆情治理体系的几点建议》以及《关于疫情期间完善电商物流体系的几点建议》也获得了盟市委的采纳。

(来源:民盟上外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