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 抗疫有我:九三学社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54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17日,在全校多轮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上外校园正式转入准闭环管理模式。自此,上外师生并肩迎战,以自己的方式,齐心守“沪”,和疫情展开坚决的战斗。在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的当下,为防范疫情扩散蔓延,校九三学社的社员们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抗疫工作部署,秉持“一中心四原则”的工作方针,响应党委统战部的倡议,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主动担当,确保防疫工作扎实开展,为上外学子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

积极建言 携手抗疫

自上海市抗疫战役打响以来,校九三学社社员始终心系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全力投入这场争分夺秒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九三人”的责任和担当。

自三月以来,社员们通过提交社情民意“金点子”,奋力抗击疫情,截至411日,委员会共向社市委报送9篇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我们应有努力。委员会提交社情民意《对于上海疫情次生问题的补充建议》;主委孙静提交《关于浦西封闭后筛查、保障等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委员舒梦提交《关于解封后重点场所仍需减少人员聚集的建议》《关于解封后需对殡葬与祭扫相关地点加以关注的建议》;社员黄金城提交《关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家隔离的建议》;社员汤建兴提交《关于上海封闭区域解封后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委员刘云提交《建议设立宠物隔离站点,解决新冠患者与集中隔离者家中宠物问题》;社员林洪年提交《关于餐具/餐饮卫生安全保障的建议》《关于疫情期间的几点建议》。

志愿服务 关怀社区

受疫情影响,许多居委会和物业的成员被封控在其他社区,急需社区志愿者负责团购采买、发放物资、维护核酸采样秩序等工作,帮助邻居解决生活难题。社员王迪封控期间,在给学生上网课的间隙作为社区的志愿者一直在忙碌。委员舒梦在楼栋封控情况下,主动作为志愿者运送和发放物资,用无私的爱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暖流。

(图1:王迪为社区居民发放物资)

委员会主委孙静和社员谢宇、蒋浚浚作为志愿者家属,在居家工作、坚守岗位的同时,默默支持家人服务社区,密切配合,确保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中。

真情慰问 暖心守“沪”

委员会有离退休社员41位,占社员总数约一半。委员会分工对接,把联系、关心老年社员工作常态化。疫情当前,委员会班子成员多次通过电话和网络,积极关怀慰问退休社员,了解其生活状况和身体健康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物资是否充足,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需求。部分高龄、行动不便及子女不在身边的老社员因身体原因需要配药,并因多种原因生活物资告急,委员会孙静、刘云、郑敏宇等动员各方力量,通过多种渠道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并将反馈的普遍性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

委员许一飞挂职市妇联发展联络部副部长期间,积极协调和对接市女企业家协会、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和市儿童基金会,共募资10.8万元,为全市22所高校一线抗疫人员发放3200份慰问物资。

以“教”抗疫 尽职尽责

委员会委员何敏线上认真完成中外学生教学和科研工作,主动关心授课班级学生的生活情况和身心健康,及时发布对学生有用的抗疫和生活信息,组织学生分享抗疫经验,鼓励学生在抗疫期间积极乐观,传递正能量,温暖人心。

(图2:何敏为留学生线上授课)


(来源:九三学社上外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