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外|黄绮:为“星星的孩子”谋教育福利

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257

在全国两会的现场上,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她便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的黄绮老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的副教授,黄绮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为自闭症群体建立特殊教育体系、对法治宣传教育立法等提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反映社情民意,引发了广泛关注。

“没有调研就不轻易发言”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并完善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的从业限制制度;尽快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正面清单”的建议;社会治理中加强个人信息数据采集与管理;加大为自闭症患儿家庭及服务机构提供政策支持……这些都是黄绮去年提交的提案。其中,多件提案被采用、并得到相关部委回复、落地。还有去年两会上很“火”的《关于为自闭症患儿家庭及服务机构加大提供政策支持的提案》也是黄老师的提案,该提案引发了各方的讨论。

作为一名法律学者和律师,“不调研、不发言”是黄绮老师一贯坚持的原则。每一件提案,黄绮老师都要基于大量走访调研,坚持用数据说话,融入自己的思考,这些提案的背后凝聚了她走访调研的心血。今年两会,她准备递交的一份关于八五普法的提案亦如此。

和法律打了半辈子交道的黄绮老师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首先将目光聚焦到了普法问题,这源自她去年参加的一次全国性调研活动。202010月,全国“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组在沪开展实地检查,黄绮老师受邀参与其中,随验收组走访检查了沪上中小学、社区、政府机关、企业等普法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华政附中的普法方式及课程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学校借助政法高校等资源,通过模拟法庭、学生参与立法建议等等学生们喜爱的方式,提升学生的自治意识、法治意识。”近五年来,上海市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提高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和建设法治上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黄绮看来,实现依法治国,普法是关键,需要积极谋篇布局。但现有的一些法治宣传形式还是偏传统,缺乏创新,需要在“八五”普法中得到改进,让普法更加“喜闻乐见”、入耳入脑入心,提升成效。为此,结合调研,黄绮从普法形式、渠道、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更深的思考。她在提案中建议,尽快制定一部国家层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法》,明确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将普法宣传做得更扎实,更“入耳入脑入心”。“尽快立法是完成‘八五’普法顶层设计的需要,提升成效是普法宣传的关键。”黄绮同时认为,“八五”普法宣传的内容应紧跟时代步伐,要适应社会的进步和需要。“我们一直注重在节点日普法的宣传形式,但到今天,我们特别需要关注法律理念和基本原则的内涵宣传。”在普法形式创新方面,“美国专门有一个法庭直播频道,36524小时滚动播出法庭信息,为什么中国不可以有呢?”黄绮建议,将现有的CCTV12频道作为纯粹的法治频道,去除非法治类内容,将其打造成家喻户晓的法治宣传频道。

为“星星的孩子”谋教育福利

除了法律工作者的身份,黄绮还兼职市妇联副主席,弱势群体权益等民生问题一直是她履职关注的重点。

去年,黄绮以详实的调研和精准的建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出台政策给自闭症患儿家庭及服务机构提供有效支持,让他们看到希望。提案引发了各方关注,中国残联对提案予以回复,明确表示将加强康复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并强化监管、开展专业人员培训,让自闭症患儿获得更高质量、更安全的康复服务。

“去年我提交的关于加大为自闭症患儿家庭及服务机构提供政策支持的提案建议后,得到了身边和社会人士的反馈,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一些沪上自闭症患儿家庭及服务机构主动找到黄绮沟通,也让她对自闭症有了更深的了解。黄绮说,“看到这么多反馈,给了我更多想法,使我下定决心继续研究这一问题。”

经过深入调研,黄绮发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科研团队曾在20142016年间,对全国八个代表性城市612岁、共计12万儿童开展“中国自闭症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几乎每143名儿童中就有1个自闭症患儿。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自闭症划为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共卫生疾病之一。

“调研证明,自闭症患儿教育非常有必要,这需要我们加大关注力度。”事实上,大部分自闭症患儿未能接受相适应的康复型教育,一些学龄患儿往往因为跟不上学校教学进度等问题而无法有效学习。国内只有较少省市试点自闭症专业学校,大部分特殊学校往往将自闭症与唐氏综合征患儿混在一起教学。

“不是说自闭症孩子学不好,他们只是需要更多时间。”黄绮发现,目前普通学校的融合教育对自闭症患儿的学习效果不佳,干扰课堂秩序的事件时有发生,而普通学校学业繁重,难以顾及自闭症患儿,患儿的学习效果和自我评价很差。黄绮说,由于种种原因的存在,这些患儿家庭会选择进入“被动失学”的状态。

因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黄绮递交的提案更加具体,从国家顶层设计出发,希望让自闭症患儿都能享受到“教育福利”。在她看来,应为自闭症患儿提供针对性的特殊教育培训机会,开设专门学校,并纳入九年义务制教育。同时,建议采取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长期治疗原则,从学前教育班开始进行医学甄别,症状轻微的适教患儿可进入普通学校融合学习,对症状较重的患儿给予专门的教学环境。“因为对自闭症患儿来说,矫治年龄越小越有效果”。

黄绮说,“自闭症患者的问题如果得不到足够重视,最终将演变成社会问题。”

在两会中积极建言献策

除了上述提案,黄绮还就《婚姻登记条例》、“空巢青年”、延迟退休年龄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建议尽快依据《民法典》制定新的《婚姻登记条例》

202111日《民法典》的正式实施,意味着《婚姻法》已经废止了。那么以《婚姻法》作为母法由国务院制定的《婚姻登记条例》也同时废止了,所以,《婚姻登记条例》应依据《民法典》重新制定。

对此,黄绮建议,尽快依据《民法典》制定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对相关修改的内容在新制定的条例中予以体现,将结婚条件的改变、“离婚冷静期”的内容都放入,与《民法典》内容相匹配。《民法典》第1077条的第1款与第2款规定内容不够明确、有歧义,建议在《婚姻登记条例》中明确,双方应在期限内共同亲自前往领取离婚证书,婚姻关系自双方领取离婚证书后解除。

关注“空巢青年”问题,建议对年轻人加强“家庭”意义的教育

黄绮对解决“空巢青年”生育意愿不强等问题提出了建议,第一,要让青年真正理解生命是有周期的,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生育是年轻时应该完成的事情,过了最佳生育年龄是没有弥补机会的。第二,成家生子不单是对社会尽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应当去做的事情。“如果年轻的时候都不想生子,年老了之后谁来照顾他呢?年轻的时候一个人很自由,年纪大了谁来管你呢?所以生孩子既是为社会,也是为自己。”

黄绮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认为以后的养老可以把自己交给政府,政府负责办养老院,解决百姓养老的问题。但在日益老龄化的社会里,发展下去,养老院里也只能是小老人管老老人了,因为年轻的劳动力不够用了。

她还建议要对年轻人加强“家庭”意义的教育:“人是有情感的,情感需要归宿,而家庭是有血缘关系的人的组合,是情感最好的归宿地。家人的亲情包含了无私、包容和关爱等正向情感,无论是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在需要的时候,都可以与家人分享快乐,化解心结,从这点上说,很难有其他的组织和机构能够替代。”

黄绮表示:“人类的繁衍需要青年成家生子,为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人生更有价值,也应该成家生子。”

建议延迟退休,但幅度不能太大,要结合弹性制度

黄绮认为,延迟退休的建议进入正式的思考和准备实施阶段是非常有必要的。“如今,我们学习的时间越来越长,本科已经非常普及了,还有人读研读博,然后才开始工作。所以如果退休的时间还是以前那样的话,其实真正能参加工作的时间是很少的。”

此外,随着多年计划生育的实施,人口的出生率一直在下降,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尽管现在开始实施全面二胎,但是生育率的期望值也没有很快提升上去。所以这种情况需要考虑这个延迟退休的问题。

“但是退休年龄的延长和就业之间是需要一个平衡点的,因为退休延长了就意味着工作的岗位被占着,所以究竟哪一个平衡点是最合适的,是需要认真研究的。当然延迟退休幅度不能一下子太大,可以先一年、两年,还应该结合弹性的退休制度,因为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应用也不同。所以一定的延长加上弹性的退休时间会比较合理科学。”

(来源:上海法制报 上观新闻 文汇报 新民晚报 政协头条 人民中国 律新社)